现在火炮表现,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,它们已经从“闷棍”变成了DEBUFF制造机。今天打算跟大家聊一台“低级”火炮,它就是老国服时代的秒杀神器S-51。
闲聊“S-51”
S-51,其实挺简陋的
S-51其实可以看做把203毫米口径B-4榴弹炮放在KV-1S坦克底盘上,B-4榴弹炮原名叫1931年型203毫米榴弹炮,是苏联“大炮兵主义”的代表火炮之一。在苏芬战争期间,B-4榴弹炮被用来摧毁曼纳海姆防线的防御碉堡,由于其威力极大,芬兰人给B-4起了个“斯大林之锤”的外号。B-4的产量只有871门,可发射重达100千克的高爆弹或100/146千克的两种混凝土工事破坏弹。
被称作是“校车”的SU-14
虽然威力极其强大,但B-4的战斗全重在17-19吨之间,只能以炮兵拖拉机拖曳。苏联人也在寻求将该炮自行化,这就有了SU-14-1/SU-14-2、S-51这3个项目,巧的是这三个货在游戏里还都有。至于历史上的S-51,它效果不佳(主要是后坐力太大了等一系列问题),上面的B-4榴弹炮又被改回了拖曳式。
这可是个6级车啊
在“上古时代”火炮最高只有8级,而6级的SU-14和S-51能在6级就拥有203毫米口径的超级火力。在火炮还有老AP的年代,S-51上这门B-4榴弹炮的弹药配比是HE/AP/HE,穿深则是102/260/102,伤害分别是1850 / 1450 / 1450。配合上25%的上下浮动,如果HE击穿的话最高可以制造2300+的伤害,秒10级车也不在话下。当时的IS-7只有2150血,侧面和屁股吃了一发102穿的HE的话,被秒杀/变血皮是常事,至于其他低级坦克,更是没有人乐意吃一发203,因为被一炮炸回车库可太简单了。
3种炮弹
自行火炮是游戏中最特殊的车种,不能以一般正常坦克的眼光去衡量,而且术业有专攻,我自己确实不是很擅长玩火炮,因此可能对现在的S-51评价有失偏颇,我就尽量以一个普通玩家的视角去评价这台车吧。在自行火炮大改之后,由于S-51的火炮口径是全部7级火炮里最大的,而底盘也是相对这个口径较小,因此它也受到了WG相当多的“针对”——S-51的精度是全部7级火炮里最差的,DPM和瞄准时间就比SU-14-1好一丁点,而且也只有左右4°的真·门缝射界。
AP弹,一发600多
现在的S-51成功的为大家展示了什么叫“干啥啥不行”——已经背负上了种种枷锁,却没能获得高伤害作为补偿。可以说WG成功的把S-51以及其他的曾经以大口径高威力为亮点的火炮的玩法给改变了,原本玩S-51是一直难过只为一炮秒杀的开心,而现在的S-51是玩起来是浑身的不自在,给自己找难过。说实话,现在的S-51玩着,已经完全不能有任何一点在驾驶其他坦克时的“好胜心”了,只能摆烂。
基本不能想着打移动靶了
在经过反复修改之后,S-51漫长的装填时间与瞄准时间再加上低劣的精度,已经让S-51超出了一个“正常坦克”或者“正常火炮”的范畴,它变成了一台纯粹的杂耍娱乐车。现在的S-51想要发挥,可能只有30%取决于玩家自己,70%取决于这场对局的质量。而且S-51对战局的影响能力也下降的非常厉害,它做不到一发炮弹拔掉钉子、打开战场僵局。而想要给敌人连续挂弹震?想要持续支援队友?太难了,做不到这一点。
极其贫弱的机动性
机动性对于火炮这一纯粹的支援型车种而言,意义是非常大的。开局架炮、中期转场、防反和残局刺刀、保命都很有用。一般逆风残局,7级火炮里十字军SP、洛林155 50可能早就嗖嗖的跑到对方家里偷火炮了,豹炮、M12这样的还能跑一跑,争取多打1-2炮,可S-51这家伙就完全放弃治疗了,根本谈不上任何的转场能力。在欧服大数据里,有将近36万的玩家玩过S-51,可它的WN8效率、胜率、场均伤害等等都只能排中等偏下,现在的它确实真的是不上台面。